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自治区体育局 作者: 日期: 2018-03-21 阅读量:

本报告由自治区体育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汇总自治区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11日至2017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自治区体育局门户网站(http://www.nxsport.gov.cn)查阅和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自治区体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银川市亲水南大街35号;邮编:750002;电话:0951-5602825;传真:0951-5602809;电子邮箱nxtybgs@163.com)。

一、概述

2017年,自治区体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宁党办发201667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宁政办发〔201780号)要求,创新公开载体,拓展公开领域,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力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拓展体育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增加政府信息公开职能,实行集中统一归口管理,形成“党组统一领导、办公室组织协调、各处室积极参与”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并建立AB岗工作制度,有2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政府效能考核目标任务。

(二)加强制度建设,保障工作落实。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审议、备案和监督等相关制度,出台了《体育局政务公开规定》《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体育局依申请公开办法》等规章制度,明确各处室、直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安排专职人员进行信息公开报送,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并将其落实到办文办会程序。拟制办文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依法依规说明理由,纳入公文运转流程同步流转审批。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决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外,在决策前通过召开通风会等形式向广大干部职工或社会公众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在门户网站公布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

(三)加强公开力度,丰富公开模式。建立多载体、多渠道的公开模式,坚持以政府网站为主平台,以现场公示、新闻发布会以及政务微博等为辅助手段,着力搭建高效便捷、渠道多元的公开载体。在门户网站开设了“政务公开”专栏,建立了人事信息公开、财经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依申请公开等8个子栏目,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列明了政府信息工作机构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提供了依申请表格的下载链接。

2017年对网站进行了调整改版,转移至自治区政务云平台,增加了网站智能搜索、网络安全等功能。搭建“互联网+体育”发展模式,建设宁夏智慧体育云应用系统,实现体育的线上和线下融合发展。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手机APP等形式,丰富政务信息和体育资讯发布形式。  

(四)加强政策解读,促进政策落地。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挥集体智慧,坚持行政权力透明公开运行,建立健全政策解读常态工作机制,加强对政府规章和重要政策的意见征求和解读,制定的规范性文件都面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和局长办公会研究。自治区体育局领导带头解读政策,利用新闻发布会、全区体育业务工作会议、新闻采访、媒体解读等多种方式宣讲解读。一是《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宁夏足球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宁夏回族自治区全民健身路径使用管理办法》已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在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发布在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二是811日召开《宁夏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培训班,邀请国家体育总局专家进行了解读,并对各市、县(区)体育部门、自治区各单项体育协会参会人员进行了培训。三是积极发挥主流媒体及新媒体的作用开展解读,分别在宁夏主流的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对实施计划进行解读。

二、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紧紧围绕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自身建设等方面,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都纳入公开范围,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栏、门户网站等形式,全面推进“五公开”,努力实现权力运行全覆盖。

(一)行政权力公开。在门户网站、公示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公开了体育局职责、办事机构、办理事项和办事程序,出台公布了《体育局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所有的行政权力事项全部进驻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

(二)政务服务公开。在门户网站开设“政策法规”栏目,集中公示了《体育局政务服务事项目录》《体育局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体育局政务服务事项信息表》,明确了受理、审查、决定、送达、责任人、工作内容及办结时限等,所有的行政审批结果都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进行公示,接受监督。

(三)行政决策公开。公开了《体育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听证目录》和《体育局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规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按调研论证,征求意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决策、全面公开的步骤执行。发挥门户网站“在线留言”栏目的意见征集和互动交流功能,听取群众对体育局重点工作和重大决策的意见和建议,2017年回复网民留言24条。

(四)财政审计公开。本级三公经费和预决算按照相关规定在门户网站予以公开,所有政府采购都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报送自治区财政厅审核进行公开招投标。

(五)重点工作公开。对自治区体育局负责建设的自治区政府2017年民生计划(2个体育公园,10公里健身步道和18个多功能运动场)、606个贫困村综合文化体育服务中心体育设施建设、提档升级137个行政村和10个乡镇农民健身工程、宁夏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和体育科技监测中心等重点建设项目内容进行及时、全面公开。针对自治区体育局负责建设的自治区政府2017年民生计划执行情况,公开向社会进行了意见征求,按时完成任务。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自治区体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40条。

(一)门户网站公开情况。门户局网站开设“政务公开”专栏,设置“宁体快讯”、“政策解读”、“体育视野”等栏目,2017年门户网站发布信息654条。

(二)政务微博公开情况。提升政务微博信息公开数量,增加网民交流互动,2017年发布信息86条,信息点击量保持在单条3000次左右,最大点击量达到13674次。

(三)新闻发布会公开情况。制定《体育局新闻发布会制度》,2017年召开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丝绸之路”宁夏·银川国际马拉松赛、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吴忠站)、吴忠黄河金岸马拉松赛、ITF国际男子网球巡回赛(银川站)、第十三届全运会男篮成年组预赛(中宁赛区)等新闻发布会或新闻通气会6次。

(四)新闻媒体公开情况。与宁夏电视台、宁夏教育台、宁夏日报、新消息报、宁夏画报等媒体合作,创办专栏、专版,定期报道体育新闻和体育工作动态。2017年,宁夏电视台《直播60分》播出体育新闻36期,宁夏教育台播出体育节目50期,《宁夏画报》刊登“活力宁夏”体育栏目20期和《图说宁夏体育五年之变》专题,宁夏日报刊登体育专版2次和《数字里的宁夏体育之变》专版,编辑播放《向着梦想启航》体育宣传片。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制定《自治区体育局依申请公开办法》,采取集中受理,对口回复的模式,由办公室负责受理,业务处室具体回复。在门户网站公开了依申请的方式、内容、渠道,提供了《自治区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下载链接,搭建了网络申请、书面申请、电话申请等多条申请渠道。

2017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收到投诉举报情况

2017年,自治区体育局无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收到投诉举报情况。

六、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在门户网站开设“建议提案办理”专栏,公开建议提案内容和办理结果。2017年,自治区体育局负责办理建议提案共5件,其中:主办人大建议2件,答复类别全为“A”,答复率为100%,于2017830日前全部以纸制和网上办理的形式回复,并召开现场会办结答复2017年自治区人大重点建议1件;协办政协提案3件,答复类别全为“A”,答复率为100%,并于2017630日前全部以纸制和网上办理的形式反馈。

七、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自治区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上级要求和公众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还需加强,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的模块栏目还需细化。

2018年,自治区体育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法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加强政策信息解读,创新信息公开渠道,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

(一)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善自治区体育局门户网站建设,拓展信息公开方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多平台建设,依托“宁夏智慧体育”云平台公开政府信息,增加宁夏体育政务微博和宁夏科技体育等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和频次,适应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发展要求,及时发布更新政务信息,确保政务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二)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大局,结合体育工作实际,进一步做好2018年自治区政府民生计划、体育扶贫、重大赛事活动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效果。

(三)不断增进政策解读与舆情回应。加强宣介、解读,力求多角度、全方位、有序有效阐释政策,利用召开新闻发布会、在报纸、电视等主流媒体宣传等方式,着力提升解读的权威性和针对性。

(四)严格评议考核和责任追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自治区体育局年度工作考核目标,重点考核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准确、全面、及时,程序是否合规,制度是否落实到位等方面,以及接受监督的整改落实情况。对工作不力、走形式的,严厉批评,限期整改;对弄虚作假,造成严重后果的,进行严肃处理。

附件:自治区体育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x

        自治区体育局

          20181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