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自治区体育局 作者: 日期: 2017-02-20 阅读量:
 

本报告由宁夏体育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汇总宁夏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11日至2016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nx.gov.cn)和宁夏体育局门户网站(http://www.nxsport.gov.cn)查阅和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宁夏体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银川市亲水南大街35号;邮编:750002;电话:0951-5602806;传真:0951-5602809;电子邮箱nxtybgs@163.com)。

一、概述

2016年,宁夏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全面、及时地公开了各类信息。

(一)组建工作机构,强化工作保障。拓展宁夏体育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增加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能。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处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实行集中统一归口管理,建立了办公室牵头,业务处室协调配合的模式,有2名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政府效能考核目标任务。

(二)加强制度建设,规范信息公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审议、备案和监督等相关制度,出台了《体育局政务公开规定》、《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体育局依申请公开办法》、《体育局信访接访处理办法》、《体育局群众举报投诉监督制度》、《体育局政务服务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度实施细则》和《体育局便民服务措施》等规章制度,以制度保障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深入开展。

(三)搭建公开平台,丰富公开模式。建立多载体、多渠道的公开模式,坚持以政府网站为主平台,以现场公示、新闻发布会以及政务微博等为辅助手段,着力搭建高效便捷、渠道多元的公开载体。在局网站开设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4个子栏目,公开了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列明了政府信息工作机构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提供了依申请表格的下载链接。2016年对网站进行了调整改版,转移至自治区政务云平台,增强了网站智能搜索、网络安全等功能和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与政务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数量。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主要涉及部门职能、政策法规、政策解读、行政审批、经费使用、人事管理、工作动态等。公开的主要方式有门户网站、公示栏、电子显示屏、微博、新闻发布会等。

1、网站公开情况。局网站开设“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配套还有“宁体快讯”、“政策解读”、“体育视野”等栏目,2016年局网站发布信息1146条。

2、政务微博公开情况。提升政务微博信息公开数量,增加网民交流互动,2016年发布信息48条,信息点击量保持在单条1000次左右,最大点击量达到7595次。

 

3、新闻发布会公开情况。制定《体育局新闻发布会制度》,2016年召开第三届全国大漠健身运动大赛、第五届宁夏黄河金岸(吴忠)国际马拉松赛、宁夏科技体育嘉年华、沙滩排球全民健身中国行宁夏站等新闻发布会或新闻通气会7次。

 

4、媒体公开情况。与宁夏教育台、宁夏电视台公共频道《直播60分》节目、宁夏画报、宁夏日报、新消息报等媒体合作,创办专栏、专版,定期报道体育新闻和体育工作动态。2016年宁夏教育台共播出体育节目52期,《宁夏画报》刊登专版10期,《直播60分》播出体育新闻48期,宁夏日报登专版2次,新消息报登专版1次。

  

5、“两办”报送信息情况。提升向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和政府办公厅报送信息的数量和质量,注重工作的研究总结和动态反映,2016年向“两办”报送信息139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深入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建立和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做到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相互结合。

1、行政权力公开。在局网站、公示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全面公开了体育局职责、办事机构、办理事项和办事程序,出台公布了《体育局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所有的行政权力事项全部进驻自治区政务大厅办理。

2、政务服务公开。局网站开设“政策法规”栏目,集中公示了《体育局政务服务事项目录》、《体育局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体育局政务服务事项信息表》,明确了受理、审查、决定、送达、责任人、工作内容及办结时限等。所有的行政审批结果都在局网站“政务公开”栏目进行公示,接受监督。

3、行政决策公开。公开了《体育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听证目录》和《体育局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规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按调研论证,征求意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决策、全面公开的步骤执行。发挥局网站“在线留言”栏目的意见征集和互动交流功能,听取群众对体育局重点工作和重大决策的意见和建议,2016年回复网民留言26条。

4、财政审计公开。本级三公经费和预决算按照相关规定在局网站予以公开,所有政府采购都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报送财政厅审核进行公开招投标。对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及有关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等在局网站进行了公开。

5、重点工作公开。公开了自治区“三重一改”、民生计划、重点建设项目等方面内容,尤其是体育局负责工作的政策措施和开展情况,对体育局负责的建设“20公里健身步道和18个多功能运动场”的民生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了意见征求和公开执行。

5、建议提案公开。印发了《关于承接办理自治区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通知》,针对业务处室工作职能,将11件建议提案分解到了4个处室负责办理。5件协办件于630日前全部以纸制和网上办理的形式反馈至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和主办单位,6件主办件于831日前全部以纸制和网上办理的形式回复至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和代表(提案者)。

三、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定了《宁夏体育局依申请公开办法》,采取集中受理,对口回复的模式,由局办公室负责受理,业务处室具体回复。在局网站公开了依申请的方式、内容、渠道,提供了《宁夏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下载链接,搭建了网络申请、书面申请、电话申请等多条申请渠道。

2016年未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2016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

四、开展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等情况

工作中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发挥集体智慧,坚持行政权力透明公开运行,加强对政府规章和重要政策的意见征求和解读,制定的规范性文件都面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和局长办公会研究。局领导带头解读政策,利用新闻发布会、全区体育业务工作会议、新闻采访、媒体解读等多种方式宣讲解读。2016年重点对《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宁夏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宁夏足球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类社会组织评估实施细则(试行)》、《全区中小型体育场馆和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的指导意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首次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公报》、《宁夏回族自治区首次国民体质监测公报》等规划、文件、公布进行了解读。

五、存在问题及2017年工作思路

(一)存在问题。对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宁夏体育局在以下方面还需加强改进,一是主动公开的思想观念还需再解放;二是公开的载体和方式还需再丰富;三是局网站政务公开的模块栏目还需再细化。

(二)目标任务。2017年将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按照自治区部署安排,把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围绕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加强平台建设,拓展公开内容,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

(三)工作措施。一是提高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观念,强化及时规范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习惯,切实做到主动公开、按需公开、及时公开。二是在依托传统载体的同时,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探索依托“宁夏智慧体育”云平台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大宁夏体育政务微博和宁夏科技体育等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和频次。三是完善以体育局门户网站为主阵地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增设“人事信息”、“财经信息”等专项政务公开栏目,充实网站功能,强化动态更新,为群众能够第一时间,充分全面地了解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条件。

 

           宁夏体育局

            20171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