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自治区体育局 作者: 日期: 2016-03-04 阅读量:
 

本报告由宁夏体育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汇总宁夏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511日至2015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nx.gov.cn)和宁夏体育局门户网站(http://www.nxsport.gov.cn)查阅和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宁夏体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银川市亲水南大街35号;邮编:750002;电话:09515602806;传真:09515602809;电子邮箱nxtybgs@163.com)。

一、概述

2015年,宁夏体育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宁政办发[201564号)要求,进一步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全面、及时地公开了各类信息。

(一)规范信息公开,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基础

认真落实《自治区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体育局政务服务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度实施细则》和《体育局便民服务措施》等规章制度,确保百姓关注信息及时公开。确定了办公室具体负责,经常性督促各处室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全面、准确、及时公开。明确分管宣传工作的副局长为体育局新闻发言人,并两次参加了国家体育总局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在北京举办的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培训班。

(二)加强公开平台建设,着力打造多渠道公开载体。

坚持以政府网站为主平台,以现场公示、新闻发布会以及政务微博等为辅助手段,着力搭建高效便捷、渠道多元的公开载体,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今年着重对网站公开平台页面进行了调整精减,突出实用性,将公众所关心的体育重点工作集聚至首页,方便公众访问。根据自治区政府《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区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精神,对局网站进行了检查整改,开展网站普查工作和网络安全大检查。每月对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对网站各模块内容进行更新检查。“胜利日”按照公安厅的统一部署对网络安全进行大检查,排除网络安全隐患。在局网站开设“在线留言”专栏,回复群众的疑问和申请;开设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主动公开政务和政府信息。定期更新政务微博,专人负责处理网站、微博留言回复,加强信息互动。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回复网民留言36条。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公开数量及类别。

2015年宁夏体育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536条,政务微博公开信息40条,向“两办”报送信息152条。公开的主要内容主要涉及部门职能、政策法规、行政审批、规章制度、工作动态、经费使用、人事管理等。公开的主要方式有门户网站、公示栏、电子显示屏,同时在门户网站公布各处室、直属单位以及各项业务工作的联系电话、电子邮箱和工作传真,方便公众咨询。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开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编制工作。公布确定行政职权事项9项,其中行政审批2项、行政处罚4项、行政确认3项;调整行政职权事项清理2项。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在体育局网站公布。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使用信息公开。通过项目单位提供经费执行效益报告等手段加大对预算执行效益的管理力度,基本实现“严格按照部门预算批复指标,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各项支出必须按照预算进度执行”的目标。所有政府采购都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报送财政厅审核进行公开招投标。本级三公经费和决算按照相关规定在体育局网站予以公布。三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坚持重点项目宁夏体校和训管中心迁建工程信息公开,今年建设所需户外场地、配套工程、场馆外装、消防、断桥铝合金窗、锅炉、空调、变配电、弱电智能化工程等项目,按照规定在公共资源信息平台进行公开招标,保证信息公开透明。项目实行边建设边审计,聘请银川鸿利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进行跟踪审计,保证资金合法合理使用。四是推进重要法规政策出台。积极落实国务院46号文件,成立我区实施意见起草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专家组,开展广泛调研征求意见,历时8个月完成文件起草。7月,自治区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宁政发〔201558号),对今后我区体育产业发展作出部署。10月,再次印发《贯彻落实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分工方案》(宁政办发[2015151号),明确各部门职责任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收到投诉举报情况

2015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

五、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5年承办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委员提案9件。全部按照规定时限完成答复办理。承办的6件主办件办理情况在网上系统里进行了公开答复。716日,专门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座谈会,邀请代表和委员进行面对面交流,听取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实现“提”、“办”双方的信息充分公开。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信息质量不够高;政策解读、办事服务类信息更新数量少和自身宣传交流培训开展不够。

七、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总体安排

总体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围绕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强化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

目标任务:不断深化公开内容,推进财政资金使用、体育基础资源配置、基本公共体育服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全民健身活动和赛事发布,引导群众参与健身;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重要工作措施:一是提高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自治区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梳理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细化分类、规范表述,特别是做好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赛事活动举办、财政资金使用和“三公”经费、重点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使信息公开内容更加满足群众的需要。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善以体育局门户网站为主阵地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充实网站功能,强化动态更新,为群众能够第一时间,充分全面地了解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条件。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和宣传培训。组织开展面向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新闻发言人、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政务微博微信等相关人员的专业培训,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理念及基本知识,不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