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自治区体育局 作者: 日期: 2015-03-25 阅读量:
 

2014年,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自治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自治区体育局主动、全面、及时地公开了各类政府信息。现就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况

体育局党组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要求,以公正、公平、便民为原则,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深化信息公开力度,完善信息公开机制,拓展信息公开平台,努力提升社会管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一)强化管理,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安排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专业人员负责政务网站、微博的日常信息发布和网站维护等工作,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把握监控舆论舆情。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出台《体育局信息化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围绕体育局中心工作,及时、全面、准确地提供要求公开的政府信息。三是强化思想建设,组织学习、领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国办发〔2013100号)精神,深入依法治体、依法行政理念。四是加大培训力度,举办政务信息写作培训班,邀请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信息文电处工作人员对机关全体人员、直属单位分管领导和信息宣传员进行了培训。

(二)协同发展,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一是开通宁夏体育局官方微博,采用文字、图片等形式发布体育工作动态,为公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体育信息服务。二是改版体育局官方网站,根据工作需求设置板块,增加了互动环节和信息公开板块,及时解答网友的提问,提供便民服务。三是搭建新媒体平台,建立宁夏体育系统信息宣传微信群,群内涵盖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各市县区体育局信息员和区内主要媒体体育记者,重要、特色活动、赛事媒体均予以报道,第一时间发布体育动态信息。四是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加强与新闻宣传部门以及有关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确定重大政务、重要活动、重要赛事信息公开发布和传播方案,共同做好政府信息发布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和数量。2014年体育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85条,政务微博公开信息37条,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报送信息185条,发表信息49条。公开的主要内容有:

  1、部门职能类:单位简介,部门职能,机构设置,领导成员分工,办事指南,服务承诺等。

  2、政策法规类:体育法律、法规、规章、政策,依法行政,行政执法,依法治理,普法教育,法制监督等。

  3、行政审批类:体育局权力清单,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及规则,行政审批事项、流程和审批结果等。

  4、规章制度类:体育局相关规章、制度、标准等。

  5、工作动态类:体育工作要点,体育工作进展情况,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青少年体育等业务工作情况,体育赛事报道,体育场馆开放等。

  6、经费使用类:部门预算和决算等。

  7、人事管理类:考试录(聘)用人员报考条件、办理程序与考聘结果等。

  8、其他应对外公开的内容。

  (二)公开的主要方式。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有:

  1、体育局门户网站。2014年,改版了体育局官方网站,根据工作需求设置板块,增加了“在线留言”等互动环节和信息公开板块。

  2、公示栏。局机关和各直属单位都在单位醒目位置设立了公示栏。

  3、电子显示屏。利用局机关和各直属单位、体育场馆的电子显示屏,宣传中央和自治区重要精神,公开体育工作政策、体育法律法规、体育发展动态等信息。

  4、其它公开方式。在体育局门户网站公布了各处室、直属单位以及各项业务工作的联系电话、电子邮箱和工作传真,公众可以通过以上方式咨询有关情况。

  三、回应解读情况

    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20次,其中微博回应1次,网站网友互动版块回应19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4年没有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没有对外公开。

  五、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接到举报投诉的情况

2014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

六、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公开的政策文件和工作信息等都不收取任何费用,2014年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七、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2个,兼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名。

八、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组织召开举办政务信息写作培训班1次,接受培训人员60余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