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新闻发布会

来源: 自治区体育局 作者: 日期: 2019-09-16 阅读量: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将于78日在吴忠市黄河奥体中心开幕。今天,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本届运动会的有关情况,并正式发布会徽、吉祥物、会歌和主题歌等。

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自治区体育局局长撒承贤同志、副局长张梅同志,吴忠市副市长马中勇、吴忠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永红同志,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特别向大家介绍的是,今天的发布会现场,我们还请到了一部分参赛的运动员代表,发布会后大家也可以对他们进行现场采访。

首先,请自治区体育局局长、赛事筹委会副主任撒承贤同志介绍运动会总体情况。

撒承贤:

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好!

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将于今年在吴忠市举行。这是新时代我区举办的重大体育赛事,是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是全区人民关注的一件大事。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的举办,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是展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体育改革发展成果、各族群众精神风貌的有效途径;是推动宁夏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发展的有力举措。

体育让城市充满活力,体育使人民充满激情。举办全区运动会,有助于提升城市品位、彰显城市魅力、增添城市光彩、激发城市活力。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要求,吴忠市在本届全运会开、闭幕式方案制定和组织实施,竞赛场地安排布置,器材购置和安装测试,后勤保障和宣传安保,会歌、会徽、吉祥物制作等方面,做了大量认真积极、富有成效的工作。目前,各项工作都在稳步、有序进行。欢迎各新闻媒体关注、报道本届全运会赛况。下面,就本届全运会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

一、全运会概况

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由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自治区体育局和吴忠市人民政府承办,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教育厅、总工会协办。本届全运会坚持“科学、高效、节俭、安全”原则。开幕式突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主题,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活力体育、幸福宁夏民生理念,传递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体育蓬勃发展正能量。

本届全运会开、闭幕式分别定于78日和718日在吴忠市黄河奥体中心综合馆举行。比赛自618日开始,历时30天,集中在吴忠市辖区各县(市、区)举行,银川市承担个别项目比赛。

本届全运会设青少年组、群众组、高校组3个组别共47个大项,309个小项。其中,青少年组14个大项,179个小项;群众组30个大项,123个小项;高校组3个大项,7个小项。

本届全运会总计报名参赛单位231个(其中参赛代表团76个)、运动员7796人(其中青少年组3689人,群众组3802人,高校组305人),比上届全运会增加2129名运动员,是全运会参赛人数最多、项目最多、规模最大的一届。

本届全运会成立了筹委会,下设13个工作机构,负责领导、组织、协调第十五届运动会全面工作。

二、竞赛组织

竞赛组织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已制定发布了竞赛规程总则、单项竞赛规程、竞赛组织工作方案、竞赛总日程表;完成了各组别各项目运动员报名工作;选聘了各项目竞委会主任、仲裁委员会主任、裁判长,并进行了培训;召开了联络员和赛风赛纪工作会议,签订了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责任书;完成了竞赛有关文件、制作清样、统计审核等工作。

三、资格审查

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执委会运动员资格审查委员会,全面负责运动员资格审查工作,受理运动员资格问题的申诉并作出最终裁决。运动员无论赛中或赛后,经查实有违反资格规定者,除取消运动员参赛资格和比赛成绩外,还将依据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责任书有关规定,对运动员及相关单位进行处罚,同时取消运动员、运动队、代表团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资格,通报全区各代表团和各市、县(区)人民政府。

四、赛风赛纪

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执委会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委员会负责赛风赛纪工作,将采取多项措施,坚决查处赛风赛纪问题,维护体育竞赛公平公正。一是实行运动员参赛准入制度,对所有运动员的资格进行审查;二是强化赛风赛纪教育,对所有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工作人员进行赛风赛纪教育;三是强化自律意识,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坚决执行中央和自治区有关规定,杜绝违纪违规行为。

我们将以全党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紧紧依靠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在全运会筹委会组织协调,各部门通力合作,社会各界参与支持下,同心协力,扎实工作,努力把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办成一届高水平的体育盛会。

预祝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马中勇:

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自治区运动会每四年举办一届,今年已经第十五届了,是我区规模最大、项目最多、影响最广的综合性体育盛会。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本届运动会将于618日至718日在吴忠市举行,这是我市第一次承办自治区大型体育盛会。对此,吴忠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办好本届运动会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的具体举措,精心研究和部署各项筹备工作,并列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举全市之力承办好本次体育盛会。

一、以文明健康的城市面貌喜迎十五运会。吴忠市是宁夏引黄灌区的菁华之地,自古享有“塞上江南鱼米之乡的美誉。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吴忠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创建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园区为抓手,坚持全城动员、全民参与、并以承办自治区十五运会为契机,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塑造城市风貌、完善城市功能,充分满足广大市民群众体育健身、文化娱乐、旅游休闲等需求,呈现出天蓝、地绿、水美的城市新风貌。

近年来,在各级部门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我们新建了吴忠黄河奥体中心、多功能社区运动场和全民健身中心等众多体育场馆和设施。其中,吴忠黄河奥体中心将作为主场馆,总建筑面积12.9万平方米,包含篮球馆、训练馆、乒乓球馆、羽毛球馆、足球场、网球场、游泳馆和大型体育场等比赛场馆,既满足十五运会比赛要求,又达到了承接全国单项体育竞赛要求,同时,也是广大吴忠市民日常健身锻炼的好去处。

二、以丰富多彩的地域特色添彩十五运会。为了给本届运动会增添色彩,为本届运动会设立了一个特色鲜明的会徽、一首动听的主题歌、一个可爱喜人的吉祥物。去年3月份,执委会面向全国公开征集,经严格评审,反复修改完善,一批高质量、高水平、充分彰显本届运动会主题和我区地域特色的作品脱颖而出。今天大家看到的热情奔放的会徽《奔腾》、可爱活泼的吉祥物《黄河娃——宁宁、康康》,都是能够充分展现我区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的优秀作品。本届运动会的开幕式是我区第一次在室内举行的尝试,将以逐梦塞上为主题,以黄河金岸、美丽宁夏、幸福家园、超越梦想”四个篇章为脉络,突出表现“中国梦、新宁夏、体育精神、民族团结、全民健身、绿水青山、塞上江南、丝绸之路、黄河 等元素,通过传统手法与现代声光电科技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呈现出一台精彩难忘的开幕式。

三、 以饱满的激情和热情的服务办好十五运会。办好本届运动会,对于吴忠人民来说是一件大事,更是一件喜事。吴忠市一百多万干部群众也正在翘首以待,迎接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的到来,我们将当好东道主、办好十五运的主人翁精神,做好运动会的服务保障工作,吴忠市市委、市政府在承办时郑重承诺,要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倾全民之情,把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办成一届环境最好、服务最佳、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运动会,激发广大市民爱我吴忠、建设吴忠的巨大热情,与全区人民一起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这一目标而共同努力!

现在距离正式比赛还有8天,距离开幕式还有28天,届时,吴忠市将喜迎八方来客,并向全区人民展现我市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新气象以及黄河金岸、水韵吴忠的城市魅力和精神风貌。我们还将以比赛场馆周边,运动员、裁判员等来宾食宿的宾馆饭店周边,城区出入口通道、公园广场、汽车站、旅游景点景区周边等为重点,以解决群众关心、市民关注的市容环境卫生、交通秩序为核心,全面开展市容环境卫生、交通秩序整治,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努力营造管理有序、环境优美、安全文明的城市环境。同时,我们也将全力做好赛事接待服务工作,保障全体裁判员、运动员和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和工作需求,发挥最好的竞技水平,取得最好的比赛成绩。

同时,我们吴忠市也是著名的“美食之都”,一直以来就有“游在宁夏、吃在吴忠”的说法,在这里我也代表吴忠人民欢迎朋友们在激烈紧张的竞赛之余,观一观吴忠的美景,尝一尝吴忠的美食,我相信一定会让大家流连忘返,难以忘怀,留下美好印象。

十五运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和鼎力帮助,离不开新闻界朋友们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我们诚请社会各界特别是新闻界的朋友们,进一步关注和宣传十五运会,进一步关心和支持吴忠,共同努力为十五运会的成功举办,营造更好更浓厚的舆论氛围。

谢谢大家!

赵永红:

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好!

去年3月份,自治区十五运会执委会就面向全国公开征集本届全运会会徽、会歌、吉祥物和主题口号。征集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积极响应,共征集到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的152人投送的主题口号1894条,会徽25副,会歌13首,吉祥物19个。

经过组织评选、征求意见和完善修改等环节,最终确定了《奔腾》为本届运动会会徽,《黄河娃—宁宁、康康》为本届运动会吉祥物,确定了宣传口号25条;会歌沿用自治区第十四届运动会会歌,并经过作者同意后修改名称为《拥抱新时代》,创作了本届运动会主题歌《等你 黄河边》。

《奔腾》由福建刘竹昌创作。会徽以汉字“宁”(代表宁夏)为主要视觉元素进行设计,并结合数字15圣火、运动员、黄河等造型,突出宁夏天蓝地绿的自然特色,体现了地域特征和文化内涵。会徽巧妙地融入数字15,体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设计成奋力拼博的运动员造型,充分体现了运动的特征,线条充满活力,激情勃发,呈现了坚毅向上的精神追求,体现了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顶端似燃烧的圣火,象征宁夏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又像彭湃的黄河水,寓意着宁夏正迎接新未来。会徽整体结构采用中国传统的书法笔法,线条浑厚有力,大气磅礴,充分体现了进取、拼搏的时代精神。

《黄河娃—宁宁、康康》由苏州徐广伟创作。吉祥物以宁夏的“黄河”和“贺兰山”为设计原型,并融入“构杞、绿叶”等设计元素,形象活泼可爱、亲切友善、欢乐祥和。“黄河”川流不息,寓意宁夏人“拼搏进取、敢为人先”;“贺兰山”沉着稳重,寓意宁夏人“勤恳务实、甘于奉献”;二者充分体现出宁夏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表达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美好愿景,也彰显出“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吉祥物取名“黄河娃--宁宁、康康,既表达出宁夏的简称,又有全民健康、幸福安康的美好寓意;宁宁、康康身着运动服饰做出奔跑的姿势,欢迎海内外来宾莅临宁夏,感受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的魅力。

谢谢大家!

新消息报记者:

请介绍一下本届运动会有哪些特色亮点。

张梅:

一是突出城市魅力打造。本届全运会由自治区体育局和吴忠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凸显了全运会由城市承办的时代特征,为吴忠市展示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地位,打造城市特色、展现城市综合服务保障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二是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办赛理念。设置了青少年组、群众组、高校组3个组别,新设的群众组和高校组,为广大健身爱好者和大中专院校学生提供了展示交流的平台。设置的47个大项、309个小项,既有奥运项目,也有非奥项目,体现了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现代体育特点。

三是突出公平公正原则。在区外聘请9名国际级裁判员,在全区各市、县(区)选调1345名有执裁资格的等级裁判员担任本届运动会执裁工作,既强化了执裁水平,也为全区裁判员提供了学习提高的机会。

四是突出能力水平检阅。吴忠市黄河奥体中心将承接开、闭幕式和多项比赛,该场馆建成后首次承接全区综合运动会。本届运动会是对该场馆综合功能和吴忠市承办大型综合运动会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阅。

宁夏日报记者:

请问吴忠市作为承办城市,在开幕式策划方面是如何考虑的?

马中勇: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具有如此特殊意义的年份,吴忠市承办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全市人民倍感鼓舞和振奋。这也给本届运动会开幕式注入了新内涵、新内容和新要求。我们在开幕式策划上,本着精彩热烈、节俭难忘的原则,以逐梦塞上为主题,共设四个章节,第一章黄河金岸展现宁夏的自然美,第二章美丽宁夏展现宁夏的社会美,第三章幸福家园展现宁夏的生活美,第四章超越梦想展现宁夏的未来会更美。通过四个章节的文体展演,充分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在经济社会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人民群众向着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这一崭新目标奋勇前进的豪迈与激情。总之,我们有信心将开幕式打造成为本届运动会精彩夺目的篇章,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中国日报记者:

我区在运动员的培养上做了哪些工作?未来要走向国内和国际赛场,我区有哪些优势体育项目?

张梅:

我们建立了三级训练体系来培养我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其中,三级是由县、区各级体校对青少年进行训练,项目主要针对田径、游泳等基础大项,二级是依靠自治区和各地市体校针对一线运动队伍培养一些高水平的后备运动人才,一级主要是自治区训练管理中心,承担着全区的田径、武术、射击、射箭、游泳等项目的高水平运动员训练。我区的优势项目主要是射击、自行车、田径、游泳这四个大项。

马英俊:

感谢各位新闻发言人,感谢各新闻媒体长期以来对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报道,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