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关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全民健身路径使用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来源: 自治区体育局 作者: 日期: 2019-08-21 阅读量: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全民健身路径使用管理办法》,现对有关情况解读说明如下:

一、文件制定的必要性

近年来,我区大力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在各市、县(区)人群相对集中的社区和村居安装全民健身路径,有效满足了群众的健身需求,受到群众的好评。由于一部分健身路径超出使用寿命,安全隐患较大,因此,及时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全民健身路径使用管理办法》,明确各相关单位管理职责,提高对室外健身路径的管理力度很有必要。

二、文件制定的合法性和适当性

该文件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室外健身室器材配建管理办法》精神,结合我区全民健身路径实际情况,按照法制统一原则制定。

三、主要内容

《宁夏回族自治区全民健身路径使用管理办法》共有四章十二条,分别对自治区健身路径的建设配置、使用管理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主要特点:一是明确受赠单位应严格执行“谁受赠、谁负责、谁管理”的原则,负责对所赠健身路径的日常管理,并确立专(兼)职管理人员,做好全民健身路径的日常管理、维护和检修,鼓励和支持社会体育指导员、社会志愿者、第三方服务机构参与器材质量监管和管理维护工作。二是明确全民健身路径主要配置在居民小区、乡镇、农村、公园、广场等健身人群相对集中且安全的场所,并对建设配置明确具体标准。三是明确使用管理单位负责健身器材维护保养,按器材使用年限规定申请更新报废。超过国家标准规定的安全使用寿命期的器材应报废,由器材使用方拆除,并报当地县级体育主管部门备案。

《宁夏回族自治区全民健身路径使用管理办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