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类社会组织评估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的解读说明

来源: 自治区体育局 作者: 日期: 2016-11-18 阅读量: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类社会组织评估实施细则(试行)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类社会组织量化评估评分标准》(以下简称《细则》和《标准》),现对有关情况解读说明如下:

一、制定《细则》和《标准》的必要性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各地加快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深化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并取得显著成效。我区体育类社会组织作为各个运动项目普及和开展活动的重要管理组织,在全民健身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当前我区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创新驱动,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关键时期,体育事业发展也面临诸多挑战,必须转变管理理念,该管的管住管好,该放的放开放活,让政府、市场和社会各归其位、各尽其责,强化政府公共体育服务职能,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推动群众体育快速发展。此时制定《细则》和《标准》,对于我区体育社团建设非常必要。

二、制定《细则》和《标准》的及时性

体育社会组织管理已成为体育工作着力解决的难点问题,就目前我区基层体育部门现状看,越基层,能专职负责体育行政的人员越少,很难满足基层全民健身的需求。因此,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把适合社会组织提供公共服务和解决的事项,交由社会组织承担,填补政府职能的空缺,有其必要的现实意义。外省一些地方已制定出台或正在着手制定体育社会组织评估办法和量化考核标准。我区近年来对体育社团以“以奖代补”的形式,奖励能干事、干成事的社团组织,目的是让他们在全民健身活动中积极发挥作用。但随着改革进程的不断深入和各项制度的进一步规范,我们需要创新思路,为体育类社会组织健康可持续发展探索一条新路,选择社会组织评估量化考核制度先行先试,制定了《细则》和《标准》,为确保“十三五”开局之年和自治区体育局2016年工作重点开好头、起好步,恰逢其时。

三、文件主要内容

《细则》全文共分七章,二十六条。依次对总则、组织管理、评估内容与标准、评估等级和应用、评估程序、评估监督与管理和附则进行阐述。《标准》通过三级指标分类,每级都设定了评分标准,共计1000分,目的是为了与自治区民政厅的社会组织量化评估标准相统一,便于推广融合。在分类权重比例设计上,我们考虑要突出组织建设和业绩发展方面,所以在这两方面加大了权重比例,在量化内容方面也更加契合体育社会组织发展实际,分值设计也比较合理。

 

《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类社会组织评估实施细则(试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