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 > 自治区体育局文件

自治区体育局关于印发《2021年宁夏体育宣传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自治区体育局 作者: 日期: 2021-04-20 阅读量:

宁体发〔202125

 

各市、县(区)体育(教育、文广、文旅)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各自治区级体育协会:

    现将《2021年宁夏体育宣传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部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自治区体育局

        2021416

    (此件主动公开)

2021年宁夏体育宣传工作要点

2021年体育宣传工作的总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围绕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站位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实施体育强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着力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弘扬中华体育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到体育宣传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精心组织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宣传。

2.贯彻落实全区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和《2021年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要求,抓好体育宣传工作的谋划设计和部署落实

3.组织开展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结合体育系统实际,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七进”和学校“三进”常态化开展,组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宣传各级各类先进模范及其事迹,不断提升体育系统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4.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开展理想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宣传报道。

二、营造浓厚氛围,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5.牢牢把握“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基调定位,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突出体育行业特色,开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主题宣传,做好中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推荐评选“两优一先”、“永远跟党走”先进事迹集中展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体育赛事等相关活动的宣传报道。

6.组织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体育主题书画摄影展,展示体育事业发展成就和体育系统干部职工的良好精神风貌。

7.营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浓厚社会氛围,在体育局网站及各直属单位网站开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栏目,在电子屏、宣传栏、宣传展板等多种宣传载体上悬挂播出宣传标语口号和宣传标识。

三、突出体育特色,不断深化宣传报道

8.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宣传展示体育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和深入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的做法,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和职工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彻到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9.加强与新闻媒体、体育社会组织的协调合作,积极宣传展示体育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展示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全面宣传报道备战参赛全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各类体育比赛活动、体教融合、足球改革、冰雪运动、“三大球”振兴等体育重点工作。

10.掌握宣传舆论主导权和话语权,积极策划宣传选题,建立日发体育新闻线索、月发体育宣传信息、季发体育宣传通报、年发宁夏十大体育新闻机制。大力培育人人都是体育宣传信息员的意识,积极撰写和报送经验总结、调研报告等各类体育宣传信息。

11.加强体育领域安全生产宣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三个必须”安全生产理念贯穿到体育领域各方面工作之中,加强对体育赛事活动、体育场馆安全、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运动枪支弹药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做好宣传报道,切实提高安全意识。

四、加强阵地建设,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12.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和党管意识形态原则,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守好政治生命安全线。定期研究报告意识形态工作,各级党组织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每年至少1次向上级党组织报告意识形态工作。配合完成自治区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开展局系统意识形态工作检查考核。

13.印发《做好意识形态舆情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定期开展舆情风险排查,梳理舆情风险点,特别要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预警研判、防范化解和应对处置工作。

14.构建完善体育宣传大格局,有效管控与新闻媒体联合开办的体育宣传栏目,加强网站、微博、微信、电子屏、宣传栏、宣传物等各类宣传载体的出口关管理,严格履行对外发布信息内容审核和保密审查程序,做好论坛讲座报告会审核备案。

15.不断提升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开展网络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突出体育局网站宣传主阵地作用,做好维护管理,完善服务功能,及时调整栏目。

五、推动体育融合,培育传承体育文化

16.注重发挥体育文化在体育事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主动将体育文化纳入大文化范畴,立足体育与文化、教育、旅游、健康等行业的融合发展,丰富体育文化的内涵和外延,推动宁夏特色体育文化走出宁夏、走向全国。

17.实施体育文化精品工程,创造具有时代特征、体育内涵、宁夏特色的体育文化产品,用视频、图片、文字等多种方式展示体育文化,免费开放宁夏体育展示馆,编制《2021年宁夏体育》等各类体育宣传册,制作《相约北京》宁夏冰雪运动宣传片,评选发布2021年宁夏十大体育新闻。

18.做好对外宣传工作,结合宁夏实际,深化体育文化对外交流活动。积极参加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等体育类会展、论坛,展示体育部门良好形象,办好“我的体育故事”宣传专栏,广泛开展传统节日体育文化活动。

19.保护和传承体育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极推动开展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比赛活动和文化交流活动,培育校园体育文化氛围,引导专业运动队和优秀运动员走进校园。

六、强化组织保障,坚持党对体育宣传工作的全面领导

20.积极构建党委集中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体育部门履职尽责的宣传工作格局。

21.推动区、市、县三级体育部门和各级各类体育社会组织形成联动机制,同频共振、同心协力,共享体育宣传资源,共讲宁夏体育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