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宁夏多措并举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来源: ​宁夏日报 作者: 日期: 2022-03-22 阅读量:

记者近日从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获悉,当前我区正处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关键阶段,自3月1日全区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周宣传月活动启动后,全区各地各部门陆续开展一系列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在营造浓厚森林草原防火氛围的同时,压实各方责任,及时消除隐患,切实把火灾风险降到最低。

据气象等部门综合研判,今年春季全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上升。“春季历来是我区森林草原火灾高发多发期,加之天干物燥,枯枝落叶杂草大量累积,可燃物明显增多,森林草原与农田和农民居住地连接成片,生产、生活、施工作业用火频繁,火险隐患突出。”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火灾防治监督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切实应对火灾风险和隐患,各地各部门依托宣传月,深入开展进林区、进学校、进社区、进景区、进农村“五进”活动,大力宣传《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草原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力求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知法懂法守法。同时,广泛宣传森林草原防火责任,认真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和压实各级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管护单位责任,真正筑牢森林草原防火责任体系。

“除宣传月外,还要加强敏感时期的防火宣传,清明节和五一长假期间,各地各部门还将加强对群众上坟烧纸、出游野炊用火安全的宣传力度,组织干部职工和护林员,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全天候巡查,严查野外用火、确保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的宣传工作突出开展好森林草原防火基本常识和应急避险知识的宣传,切实将森林草原防火知识宣传到我区村街小巷、田间地头和景区的各个角落。 (记者 王婧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